雅墨客网 历代书法名家
书画 > 历代书法名家 > 元代 >

元代隐逸书法家有哪些

元代为异族统治时期,汉人地位低下。大批文人有辱于夷狄之变,感到极不得志,对国家失去信心,于是他们归隐山林,以求解脱。在艺术上,他们崇尚老庄思想,不受尘俗影响。

代表书家以吴镇杨维桢陆居仁倪瓒四家最为典型。

元代隐逸书法家有哪些

吴镇( 1280~1354),字仲圭,浙江嘉兴人。酷爱梅花,在住所四周遍植梅花,自号梅花道人、梅花和尚。吴镇为人“抗简孤洁”,隐居不仕, 平时喜欢和僧人贫士为友,很少与上层官僚士绅往来,终日以读易吟诗、写字作画为乐,寄兴山水,浪迹江湖,怡然自得。吴镇水墨山水最佳,在师法董源巨然的基础上,博取众长,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自有一种深厚苍郁之气,是画坛“元季四大家”之一。吴镇工诗文书法,常题诗画上,而且以草书入画题诗,诗文书画结合紧密,相得益彰,人称诗书画“三绝”。《心经卷》是其传世的唯-草书作品,此卷草书之冷隽清逸如料峭云崖之老梅干枝,有怀素之风,给人以高逸苍秀的美感。

陆居仁,字宅之,自号巢松翁。松江华亭人。与杨维祯、钱惟善相友善,死后三人葬于一处,人称“三高士墓”。陆居仁擅行草,用笔简练,无刻意修饰。代表作《苕之水诗》草书手卷,书于明洪武四年辛亥( 1371年),是陆居仁晚年的草书精品。此卷书七言古诗- -首,赞扬笔工陆文俊所制毛笔精良耐用,夺造化之功。书法飘逸苍秀,得张旭、怀素、孙过庭遗意,表现出一种萧散情怀。

杨维桢( 1296~1370),字廉夫,号东维子。浙江山阴人,后徙居松江。善吹铁笛,自称铁笛道人、抱遗老人。其书不拘一格,有颜真卿欧阳询行书笔意。在章法.上则打破字行间距的常规,加大字距,隐约行距。他的书法虽草莽怪逸却不失法度而有奇趣。奇诡不凡,行草书中见章草笔意,刚健爽劲,点画狼籍,同时以游离于汉晋书风之外。其书法是对元代书坛崇尚晋唐书风的一次抗争与反判。

倪瓒( 1301~1374),字元镇,号云林子、幻霞子、净名居士等。江苏无锡人。云林绘画为“元季四大家”之一。其书极佳,兼钟繇褚遂良之意,微掺以隶法,书风刚健朴质,无一丝媚俗之气。 倪瓒书法多见于题跋,以小楷见长,字形偏扁,以隶法入楷,深得魏晋人笔意。是元代隐土书法中高逸一派的典型代表。《淡室诗》 是倪瓒为友人“宗道”所书的一首七律诗。诗中寄托了他避世索居、与白云幽禽为伴的心境。通篇布局疏朗错落,点画质朴遒劲,收笔顿挫有力,撇、捺尽量拉长,据书风判断应为其晚年之作,蔚然可观。作者通过笔法和章法赋予作品简淡清逸的风雅韵调,给观者一种耐人寻味的美的享受。

元隐士书法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种审美典型。其书法任其自然,个体精神表现突出。其风格多简逸朴实或狂怪不羁。用笔多醇和自然或天真率意,字里行间折射出一种铮铮傲气。明末清初之朱耷、清代扬州八怪的书法,都不同程度地具有这种气息。隐士书法的特征首先表现在其醇淡率真的意境,而这种意境又与其人生际遇密切相联,能达到其境界者实在不多。

关注微信号:雅墨客书法讯息应有尽有

推荐阅读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