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 历代书法作品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秦汉 >

石鼓文——霝雨鼓

石鼓文——霝雨鼓 秦  佚名  故宫博物院

秦_佚名_石鼓文——霝雨鼓.jpg

大篆,11行,行7字,此鼓为《石鼓文》第二鼓。叙述由汧出发,攻戎救周的故事。全文为:“□□□癸,霝雨□□。流迄滂滂,盈��济济。君子即涉,涉马□流,汧殹洎洎。凄凄□□,舫舟囱逮。□□自,徒汤汤。惟舟以行,或阴或阳。极深以 ......” “霝”字,同“零”,(雨)降落。上面雨,下面三个口。像久旱逢甘露,张大嘴巴喝天上的雨水。按春秋时代的习惯,凡是攻占他国的城邑,一般都会“为中国讳,讳伐丧也”,所以文公不将此事大书特书,而以洪水设喻,因而此诗可意译如下:

我们攻打狄戎是奉周天子的旨意,

大军东征川流不息。

征战伊始风声鹤唳。

嘶喊声中充满杀机。

将官们冲锋在前,

大队人马奋勇杀敌。

战斗越打越激烈,

众多将士被围困进退维俗艰难无比。

军情紧急差役们匆匆云搬救兵。

援兵和给养来自鄜畤营地。

敌人的弓箭如同急雨纷飞,

步兵和骑兵都成了众矢之的。

只有前进不能后退,

犹犹豫豫要想取胜谈何容易。

士兵们弹尽粮绝还在奋勇冲杀,

终于冲进了敌人的阵地。

战士们前仆后继不断进攻,

以惨重的伤亡赢得了胜利。

凯旋归营以洪水为记,

隐去实情以免后人讥我不义。解开此诗所隐含的意义之后,我们不能不佩服先人的艺术匠心:构思是那样巧妙,意境是那样蕴藉。而单就诗中直写洪水的景象来说,也是极为精彩的。“流迄涌涌,盈渫济济”“徒驭汤汤”,惟舟以行”,看似信手拈来,毫无斧凿之痕,然而细细品味,便觉其工致精雅,细腻如微。另外,很有必要一提的是,此诗句首“吾来自命”开章明义,奇就奇在“命”字本由“天”“之”“口”三字组成,表示自命辞出自天子之口。表明文公伐戎导致众多将士牺牲并非出于本人意愿,而是天命所致。


关注微信号:雅墨客书法讯息应有尽有

推荐阅读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