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 书法字帖
书画 > 书法字帖 > 毛笔字帖 > 毛笔楷书 >

柳公权《教弟子言》楷书字帖

    中国书法的楷书一门,在中国书法史上知名度最高、影响最大的就是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三位大师了。其中,“颜、柳”书体千百年来几乎成了楷书的代名词。在学习书法的初始阶段,无论是白发老者还是三岁稚子,必从欧、颜、柳.中选取一种帖子来临摹学习。至于为什么这样去做,时间久了人云亦云,大概也就无人再去理会个中缘由了。

    柳公权(778~865),唐京兆华原(今陕西耀县)人,字诚悬,唐代著名书法家。

    柳公权自幼好学,十二岁便能作辞赋。元和初年,他考中进士,任秘书省校书郎。穆宗、敬宗、文宗三朝皆侍书禁中。文宗时,累迁中书舍人,有净臣风,授谏议大夫。开成三年(838),转工部侍郎,迁承旨学士。武宗时,为集贤院学士、判院事,累官工部尚书。

    柳公权为人宽厚正直,为官时多次直言进谏。为勋戚家书写碑志获金每岁达到巨万,尽付家中主藏奴仆代为收藏,被奴仆窃去大半。他曾特意收藏银器一套于笥(si)中,后来打开发现锁匙完好而银器不翼而飞,他询问仆人,仆人推说不知道,柳公权只是笑笑说:“银杯羽化耳。”便不复追问。唯砚、墨、册簿,自己锁镉(jue)密藏,绝不假手他人。

    柳公权善书法,尤工正楷。初学王羲之,得力于欧阳询、颜真卿笔法。书体遒健,结构劲挺,虽不及颜书体局宽裕,亦别自成一家,号称柳体,与颜真卿并称“颜柳”。当时贵宦家墓碑铭志非其所书,人们就认为他的子孙不够孝顺。外邦人贡,均另备货贝日:“此购柳书。”可见当时柳公权的书法得到许多人的喜爱,影响已经超越了国界。唐懿宗初,柳公权以太子少师致仕。威通六年(865)卒。

柳公权《教弟子言》楷书字帖

柳公权《教弟子言》楷书字帖

柳公权《教弟子言》楷书字帖

柳公权《教弟子言》楷书字帖

上一页12345下一页

关注微信号:雅墨客书法讯息应有尽有

柳公权《教弟子言》楷书字帖
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,弘扬中国书法艺术
下载提取码:c8wl
点击下载

推荐阅读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