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 书画家故事
书画 > 书画家故事 > 古代书画家故事 >

王羲之挥笔写《兰亭集序》

浙江省绍兴市城西南20多里处的会稽山麓,有座精致的亭子,这就是鼎鼎大名的胜迹“兰亭”。1600多年前,大书法家王羲之在此即兴挥毫写就被后世公认为“天下行书第一”的《兰亭集序》,才给这座原本极普通的亭子添上了动人的色彩,成为书法的圣地。

王羲之挥笔写《兰亭集序》

东晋永和九年(353年)三月初三这一天,天晴气朗,风和日丽,会稽内史王羲之邀请谢安、谢万、孙卓、孙统、支遁等文人雅士,共计41人,欢欢喜喜地来到兰亭,欢聚饮宴,赋诗咏和,行“修禊”之礼。

修禊礼是当时民间流行的驱除不祥、消灾求福的种风俗。他们来到兰亭后,按照传统的修禊习俗,将许多盛满酒液的杯子放在一个大木盘上,让木盘在溪中顺水漂流,盘子流到谁身旁,谁就须饮一杯酒,赋首诗。大家不分年龄大小,职位尊卑,一律遵从禊约,尽兴玩乐。

据记载,王羲之曾作诗两首,其中一首四言诗为:

代谢鳞次,忽焉已周。欣此暮春,和气载柔。

咏彼舞雩,异世同流。乃携齐契,散杯一丘。

总计,这次修禊咏诗,15人各成一首; 11 人成四言、五言各一首; 15人诗不成罚酒三巨觥。诗成之后,大家议论,要将这次修禊诗汇成个集子,名日《兰亭集》,为了记述这天的风雅盛况,还应给集子作个“序”。这个“序”由谁来作呢?毫无疑问,重担落到了文辞与书法俱佳的王羲之身上。

此时,王羲之已微微小醉,作诗之后,正想即兴挥毫,对于众人的盛情,没有半点推辞。只见他提起笔来,沉吟片刻之后,就如行云流水般地写将起来。转眼之间, 篇《兰亭集序》已搁笔成章。

刚一写罢,众人就围拢过来,引颈翘首,有的咏词,有的品字,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。就文章说,该文语言简洁,文笔流畅,写景抒情,状物言志,可谓一篇文情并茂的散文佳作;从书法看,只见28行行书,325字,字字珠玑,行行连贯,一气呵成。通篇情致淋漓,神思飘逸,结构严谨,浑然体。 正如后人所评:“飘若浮云, 矫若惊龙。”更妙的是,序文遇到相同的字,写法都各不同,其中20个“之”字,更是变化多端,无相同,实为超凡入圣的神来之笔。

王羲之自己也非常看重这篇《兰亭集序》。翌日酒醒之后,他将《兰亭集序》又反复看了几遍,觉得精彩异常,于是又趁兴写了几幅,然而无论怎样,都不能与第一幅媲美。后来,他索性将重写的几幅全部毁去,只留下在兰亭写的那幅,慎重地保存起来。

关注微信号:雅墨客书法讯息应有尽有

推荐阅读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