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 历代书法作品
书画 > 历代书法作品 > 两宋 >

叶清臣 尺牍《大旆》图片释文

叶清臣尺牍《大旆》,32.5×45.6cm,台北故宫博物院藏。

叶清臣 尺牍《大旆》图片释文

北宋名臣叶清臣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,曾经在仁宗面前为被罢至边关的范仲淹说好话,使他得以调到离京城较近的地方。叶清臣为政也做了许多实事,比如修水渠,解决农田灌溉问题,成效显著,后人称颂。大文豪欧阳修在《与高司谏书》赞扬他:“闻今宋舍人兄弟与叶道卿、郑天休数人者,以文学大有名,号称得人。”叶道卿即为叶清臣。

叶清臣为苏州人,著作今存《述煮茶小品》等,《宋史》《东都事略》有传。《全宋词》录其传世的唯一一首词,《贺圣朝·留别》:“满斟绿醑留君住,莫匆匆归去。三分春色二分愁,更一分风雨。花开花谢,都来几许?且高歌休诉。不知来岁牡丹时,再相逢何处?”写出了心中几许的离愁别绪,似有婉约的风格,真看不出他还有如此细腻的情感。

释文:清臣启 近追大旆 久侍绪言 乍此暌分 伏惟企恋 伏承已涓良日 据案署事 东南千里 蒙福此初 僻陋小邦 日企余润 甫憩棠苃 体中若何 听决余闲 善辅冲守 不宣 清臣再拜 资政大谏天休十兄 防閤 七月五日


关注微信号:雅墨客书法讯息应有尽有

推荐阅读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