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墨客网 书法知识
书画 > 书法知识 > 草书 >

草书临习

掌握草书,首先要掌握草书的书写技法,掌握技法要依靠临习来完成。

因为很多古代著名的草书书家,经过一生的探索得到的书写技法,大量的保留在他们的作品中,我们只有通过临习才能体验到他们草书书写的真谛。

然而,草书的书体和书写特征对学习草书者来说又有一一个前提要求,那就是习草之前必须有其它书体作为基础。这是因为草书是由篆隶的省略变化而来,伴随行楷的发展而发展。草书中的很多艺术特点都是在其它书体之上的一种升华。从线条上来看,要想真正地理解草书线条的“简,动”性质,就必须从本源上去理解正体的“详、静”性质,而后从慢行到快行逐步提高对笔墨的控制。这样在快行的草书线条中才不至于写得浮华轻飘。所以刘熙载讲:草书应当是“他书之笔意,草书却要无所不悟”的。从结体。上来看也是如此,草书的结字是正体的变格(指篆隶) ,虽然已被约定为一种新的符号,但是草书结字中正体的基本原理,还是大量地保存着,所谓万变不离其“宗"所以要了解“变”应首先了解“宗",在了解"宗"的基础上,才能真正地深刻地了解“变"。因此可以说习草应先习正是符合由本到末,由慢到快;由平正到变化这一接受规律、临习规律的要求的.当然作为基础的正体,并不只局限于先学篆隶,从楷、行人手也是可以的,因为草书定体以后,是伴随着楷、行而发展的,在笔法和构图上,它们之间有着很多的交错影响。所以,由楷行学今草,由篆隶学章草,这种学习观念是符合草书书体发展和书写规律的。

草书的临习,除了和其它书体一样有一些共同的规律以外,还具有自身的特殊规律。首先,草书的字法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体系,而且已和使用文字出现了一定的距离,所以临习时不能象隶、楷、行那样直接进人书艺的学习草书的临习的第一关就是要过字法关。再者,临习其它书体时,往往以像为主,而草书的临习则常是以似为主。因为草书是以便捷为本质要求的,书写时随意性很强,在作品中不可能出现完全相同的字,不用说临习者临不像,就是作者自己也不可能写出完全相同的字。而且草书书写是不停顿的过程,开始下手临习就是以整字,甚至小组合为一次临习段落。所以临习时的着眼点只能放在情绪节奏、线形线质、构图原理的大体相像上,而不能斤斤计较于个别点划的相同与否。那么草书应当怎样临习呢?我们以为是从这样几个方面着手:

关注微信号:雅墨客书法讯息应有尽有

推荐阅读

相关阅读